自由 创造 影响

希望每个人都能活出自己

人类简史(摘要)

这正是农业革命真正的本质:让更多人却以更糟的状况活下去。

除了存在于人类共同的想象之外,这个宇宙中根本没有神、没有国家、没有钱、没有人权、没有法律、也没有正义。

人类语言真正最独特的功能,并不在于能够传达关于人或狮子的信息,而是能够传达关于一些根本不存在的事物的信息。

大约就是在距今7万到3万年前,出现了新的思维和沟通方式,这也正是所谓的认知革命。会发生认知革命的原因为何?我们无从得知。

种种想让生活变得轻松的努力,反而给人带来无穷的麻烦。

每当人类整体的能力大幅增加,看来似乎大获成功,个人的苦痛也总是随之增长。

一般来说,采集者不会花太多心思考虑下周或下个月的事,但农民却会想象预测着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事。

多数人很难接受自己的生活秩序只是虚构的想象。

文字对人类历史所造成的最重要影响,它逐渐改变了人类思维和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过去的自由连接、整体思考,已经转变为分割思考、官僚制度。

不幸的是,复杂的人类社会似乎就是需要这些由想象建构出来的阶级制度和歧视。

所有这些阶级,就是要让某些人在法律上、政治上或社会上高人一等,从而规范了数百万人的关系。

人类几乎从出生到死亡都被种种虚构的故事和概念围绕,让他们以特定的方式思考,以特定的标准行事,想要特定的东西,也遵守特定的规范。

文字的出现是为了因应行政活动的日益频繁,麦元的出现则是为了因应经济活动的日渐活络。

虽然金钱能建立起陌生人之间共通的信任,但人们信任的不是人类、社群或某些神圣的价值观,而只是金钱本身以及背后那套没有人性的系统。

帝国四处征服、掠夺财富之后,不只是拿来养活军队、兴建堡垒,同时也赞助了哲学、艺术、司法和公益。现在人类之所以有许多文化成就,常常背后靠的就是剥削战败者。

释迦牟尼体会到,一切苦难并非来自噩运、社会的不公或是神祇的任性,而是出于每个人自己心中的思想模式。

释迦牟尼找到一种方法可以跳出这种恶性循环。在事物带来快乐或痛苦的时候,重点是要看清事物的本质,而不是着重在它带来的感受,于是就能不再为此所困。

涅槃也就是解脱了所有苦痛,能够无比清晰地感受身边的现实,没有什么幻想和幻象。

如果承认历史并非必然,等于就是承认了现在的民族主义、资本主义和人权都只是巧合的产物。

历史的选择绝不是为了人类的利益。

真正让科学革命起步的伟大发现,就是发现“人类对于最重要的问题其实毫无所知。”

现在所有最优秀的人才可不是浪费时间为死亡赋予意义,而是忙着研究各种与疾病及老化相关的生理、荷尔蒙和基因系统。

我赚钱不代表你就赔钱;我变壮了不代表你就得饿死。全球的这块饼,可以有变大的潜力。

这一切理论基础必须取决于富人是不是用这些利润来新建工厂、雇用新员工,而不是将利润浪费在无生产力的活动上。

人类的经济在整个现代时期就是这样不可思议地持续指数成长。唯一的原因就在于科学家总是能每隔几年就取得另一项发现,提出另一项发明,像是美洲大陆、内燃机引擎,或是运用基因工程的羊。像是生物科技、纳米科技的新发现,就可能创造出全新的产业,带来庞大的利润,以打平那些银行和政府虚拟创造出的几万亿数字。

随着现代经济成长,全球各地还有无数的大小罪恶和灾难正在上演。虽然人类和全球经济看来都在继续成长,但更多的人却活在饥饿和困乏之中。

金钱确实会带来快乐,但是有一定限度,超过限度之后的效果就不那么明显。

目前看来,对快乐与否的影响,家庭和社群要比金钱和健康来得重要。而其中,婚姻又是特别重要的一项因素。

如果说快乐要由期望来决定,那么我们社会的两个支柱(大众传媒和广告业)很有可能正在不知不觉地让全球越来越不开心。

我们队生活所赋予的任何意义,其实都只是错觉与幻想。

佛教认为,快乐即不是主观感受到愉悦,也不是主观觉得生命有意义,反而是在于放下追求主观感受这件事。

苦的根源既不在于感到悲伤或痛苦,也不在于感觉一切没有意义。苦真正的根源就在于“追求”主观感受这件事,不管追求的是什么,都会让人陷入持续的紧张、困惑和不满之中。

新时代教派——“快乐来自内心”。这与生物学家的说法不谋而合,但与佛教的书说法几乎是背道而驰。

佛教给我们的建议是,除了别再追求外在成就之外,同时也别再追求那些感觉良好的心理感受了。

评论
© 肥尘 | Powered by LOFTER